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

選購健康食品 掌握停看聽

(中央社台北24日電)猛吞健康食品可以維持健康嗎?衛福部提醒民眾,選購健康食品時應掌握「停」、「看」、「聽」三要訣,包括:冷靜思考是否確實有需要、仔細閱讀產品包裝及食用前請教醫師等專業人員建議。
衛福部食藥署所發行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表示,坊間販售各種標榜可以調節生理機能、補充營養的產品,為了避免消費者花大把冤枉錢購買過度宣稱療效的健康食品,衛生福利部已經建立健康食品審查機制,有充分科學證據證明產品安全性及保健功效的食品,才能據以申請,通過審查認可的產品才可以稱為「健康食品」。
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,選購健康食品時應考量自身需求,想做一個聰明的消費者,就要先掌握「停」、「看」、「聽」三要訣。
「停」-冷靜思考是否確實有需要,以及對健康是否有幫助。
「看」-仔細閱讀產品包裝上的「標章及核准字號」、「警語」、「注意事項」、「建議攝取量」及產品「保健功效」的實質意義。
「聽」-食用前務必請教「醫師或營養等專業人員」的建議,正確選購真正對自身狀況有幫助的健康食品。
食藥署建議,健康食品多食無益,要選擇真正有需要且適合自己的產品,並應依產品建議攝取量食用,同時要注意食用後是否產生不良反應。1040524